阿蘇家姐的蘿蔔糕美食

IMG_3889蘿蔔糕
年近歲晚。蘿蔔糕是每個香港人必吃的賀年食品。原本這一年我希望不再做蘿蔔糕。因為材料實在不便宜而且很需時製做。但是在街外實在跟自己做的味道分別很大。所以仍然再做。朋友都想我分享製造方法所以我預早先做一次。根據 So Far 蘇Good 阿蘇姐姐的示範。這往幾年都很成功。這次我減少了份量。因為原食譜用6斤蘿蔔做6盒蘿蔔糕對我來說太多了。因為愛甜的關係。我亦改用日本蘿蔔

蘿蔔糕 (食譜跟製法由阿蘇家姐提供)
材料:
日本蘿蔔一條(大概2斤1)、粘米粉半包(300g)、香菇、臘腸5條、蝦米、乾貝5顆、蔥粒(我沒有下蔥粒)

調味料︰
小號蠔油三分之一瓶、鹽2茶匙、古月粉大量 (我只用適量)

做法:
1. 把蘿蔔磨成絲,蘿蔔滲出的水留著蒸蘿蔔時再用
2. 乾貝泡水後在表面加水蒸約二十分鐘,撕成絲,留下乾貝水備用
3. 把蘿蔔絲下鍋煮約十分鐘至水份滲出。熄火後下鹽、蠔油及三湯匙乾貝水
4. 炒香乾貝絲(加生抽少許)。蝦米粒(加生抽少許)香菇粒及臘腸粒,一起加進蘿蔔絲裡拌勻,下古月粉調味
5. 拌勻粘米粉和澄麵,隔著篩子慢慢加進蘿蔔絲裡拌勻
6. 把所有材料倒進已掃油的糕盤裡,蒸約四十分鐘,最後加上芝麻、紅棗、蔥花點綴

*以上食譜是以日本蘿蔔的原材料所編製。如果轉用中國蘿蔔。需要另加冰糖一小塊及多一點乾貝水。
*剛蒸好的糕看似很軟身。但不用怕。待放涼後再放入雪櫃放置一晚便變成挺身。再煎香食用即可。


IMG_3878IMG_3886
IMG_3883 蘿蔔我用了兩個方法來做。半根用刨刨絲。另外半根用刀cut成細條狀增加口感。我好怕買很多用器具一年卻只用上一兩次。其餘時間要找位置放好確實很煩人。我推介這個Kuhn Rikon的刨刨。由不銹剛製做的刨具一邊可以刨瓜皮另一邊可以刨絲。價格雖然比較高但相對耐用程度亦很好。我這個已用超過4年時間仍然封利無比。

IMG_3877IMG_3898IMG_3904另外要注意的是臘味跟冬菇乾貝絲要分開抄。因為臘味很油亦比較重味。會影響冬菇的香味

IMG_3913而蠔油方面阿蘇的姐姐用淘大普通版蠔油(不是5倍那一款)。我試過味道很不錯。今天家裡只有熊貓牌蠔油。過往我也有用這個牌子的蠔油做過蘿蔔糕。效果仍然不錯。不要認為貴價的蠔油做出來的效果一定理想。李錦記艇妹蠔油味道太重。鹽份亦非常重。不適合做這道菜。如果家裡只有貴價的。建議1斤蘿蔔配1湯匙蠔油即可。

IMG_3917IMG_3921IMG_3919IMG_3924我討厭太多用具要花很多位置去擺放。所以很多時候我也會就地取材。篩粉用的篩子我用了Muji購買的筲箕。亦是非常耐用的一員。已陪伴我超過4年仍然光潔如新

IMG_3930如果用兩層蒸架去蒸糕時記緊要交替調換位置。避免火力不均。

IMG_3939上圖一盒糕點被老鼠咬了一大口作試味用途。希望大家都製作成功:)

IMG_3926IMG_3943IMG_3935

這次使用的有以下容器及爐具:
Le Creuset
Cast Iron Round Risotto 24cm
Cast Iron Round Casseroles 20cm
Steamer 20cm

Welcome
Food Storage Container Set

 

Tagged , , , , , , , , ,

Leave a Reply

